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現代の教会建築における トッブライトによる礼拝空間への採光手法の形態的特徴

机译:托布赖特在现代教堂建筑中朝拜空间照明方法的形态特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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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clarify the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adopting day-light methods from skylights in the worship space of contemporary religious buildings built after 1950s. First, the morp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worship space as seen from the relationships to chancel are analyzed by the planar and sectional form of worship space, planar composition of chancel and nave, arrangement of congregation's chairs. Second, the arrangements of skylights in worship space are analyzed by their section and plan. Finally, six major types of adopting methods of day-light from skylights are founded from twelve categorized types by their morphological characters.%自然光は,時間や季節によって変化することで空間の印象に大き く影響を与える要素の一つであり,空間表現の手法として多くの建 築設計において重要な役割を担ってきた.特に,上方から採り入れ られる光は,パンテオンをはじめとする多くの建築空間を特徴付 けてきた採光形式であると言える.そのようなトップライトは, 側窓から容易に自然光を得られる外周部から離れた建物中央部に自 然光を採り入れることを可能とし,平面的に奥の深い空間を感じさ せることができる窓であると言える.そして,人工照明が登場する 以前には,ガラスや鉄骨をはじめとする建築技術の発達により,側 窓に制約されていた平面計画がトップライトによる自然光利用によ って新たな形式を獲得した例もある.その後,人工照明の登場によ って自然採光の必要性が薄れる時代があったものの,近年は環境配 慮の必要性の高まりや光に対する価値観の変化などによって,トッ プライトによる自然光利用を行う建物は以前にも増して散見される ようになった.そして,トップライトからの採光には機能的に求め られる照度を確保するだけでなく,多様な空間演出の手法を見出す 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はないかと考える.筆者らはこれまでに,美術品 が壁面に展示されることから側窓の設置が難しく,自然採光を行う場合にトップライトが主体となる美術館の展示室を対象に,均質な 展示空間が標榜される中で生まれた直方体の展示空間である「ホワ イトキューブ」を典型と仮定し,トップライトによる採光手法を展 示室の形態的特徴とトップライトの平面的配置との関係性から論じ てきたへこれに続き本研究では,外部の景色に注がれる視線によ って礼拝への注意が妨げられてしまうことから側窓が極力排除さ れ,トップライトによる上方からの採光が明るさを確保するためだ けでなく,神を象徴する天上の光としても重要な意味を担っている 礼拝空間を対象に,トップライトによる採光手法を形態的特徴から 考察するものである.
机译: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要弄清1950年代后建造的当代宗教建筑在朝拜空间中从天窗采用日光方法的形态特征。首先,从与亲戚关系的角度分析朝拜空间的形态特征。朝拜空间的平面,剖面形式,教堂和中殿的平面组成,会众的椅子的布置。其次,通过朝拜空间的剖面和平面图来分析天窗在朝拜空间中的排列。最后,从六种主要类型的日光采用天窗根据其形态特征从十二种类型中建立。%自然光是随时间和季节变化而对空间印象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之一,并且在许多建筑设计中被用作空间表达的一种方法。特别是,从上方射入的光可以说是具有许多建筑空间(例如万神殿)特征的采光形式,这种侧光可以从侧窗看到。可以说这是一个窗户,可以将自然光自然地引入建筑物的中心,该中心远离容易获得自然光的外围,并给人以平面上的深层空间的感觉。在其出现之前,由于玻璃和钢结构技术的发展,在某些情况下,受到侧窗约束的平面图利用顶灯的自然光获得了一种新形式。在那之后,尽管随着人造照明的出现,自然照明的需求有时会减少,但是由于对环境的关注和对光的价值的需求不断增长,近年来,顶灯对自然光的使用有所增加。进行照明的建筑物比以前越来越分散,不仅可以确保从顶灯获得采光的功能所需的照度,而且可以找到各种空间产生方法。到目前为止,作者已经将博物馆的展览室作为目标,因为顶部的灯主要用于自然采光,因为由于艺术品被安装在墙上,所以很难安装侧窗。假设一个典型的“白色立方体”是在倡导均匀展览空间的过程中创建的长方体展览空间,则使用顶灯的照明方法可显示展厅的形态特征和顶灯的平面布局。从这种关系出发,从这一点继续进行,在本研究中,由于对朝拜的注意力被外界风景的凝视所阻碍,因此尽可能地消除了侧窗。这是从形态学角度研究顶照技术的方法,它不仅用于确保光的亮度,而且还用于礼拜空间,该礼拜空间作为象征上帝的天堂之光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那儿。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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