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外文期刊>電子情報通信学会論文誌 >擬似凹凸への触・力覚提示を考慮したマテリアルシステム
【24h】

擬似凹凸への触・力覚提示を考慮したマテリアルシステム

机译:一种材料系统,考虑将触觉和力感呈现为伪不均匀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本論文では,擬似凹凸への触・力覚提示を考慮したマテリアルシステムについて述べる.具体的にrnは,3DCGにおけるマテリアルシステムを触・力覚提示用に拡張し,高さ,摩擦,及び硬さ情報を格納したHFSrnマップを加え,本システムのマテリアルエディタで触・力覚提示を考慮したマテリアルを構築する.構築した拡rn張マテリアルは,UV展開された3Dオブジェクトに割り当てることで,法線マッピングによりGPU側で擬似rn凹凸表現される.また,3Dポインタと3Dオブジェクト表面との衝突判定時,HFSマップの高さ値に応じてオrnブジェクト表面の高さを動的に変化させ,接触時,法線マップ及びHFSマップの摩擦及び硬さ備に応じて反力rnを計算し,ボインタ位置を摂動させる.これにより,擬似凹凸の高さやこう配の違い,ザラザラ感やツルツル感,rn硬さ具合といった,テクスチャに応じた質感表現が可能となる.
机译:在本文中,我们描述了一种材料系统,该材料系统考虑了对不均匀性的触觉和力感的表现。具体而言,rn是3DCG中用于触觉/力感表示的材质系统的扩展,并添加了存储高度,摩擦和硬度信息的HFSrn映射,并使用该系统的材质编辑器执行了触觉/力感表示。精心设计材料。通过将构造的扩展rn拉伸材料分配给UV显影的3D对象,通过法线贴图在GPU一侧表示伪rn不均匀性。当确定3D指针与3D对象的表面之间的碰撞时,根据HFS图的高度值动态地改变对象物体表面的高度。根据准备情况计算反作用力rn,并且使指针位置受到干扰。结果,可以根据纹理来表达纹理,例如伪不均匀的高度和梯度,粗糙感,光滑感和硬度。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