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文期刊>電子情報通信学会技術研究報告 >2旋律を同時に呈示したときの旋律の認識の聴覚誘発磁場による研究
【24h】

2旋律を同時に呈示したときの旋律の認識の聴覚誘発磁場による研究

机译:听觉诱发磁场同时呈现两个旋律时对旋律的识别研究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We used the two-part melody of the first theme of the final movement of Tchaikovsky's sixth symphony as standard stimulus and one-part melodies derived from it as deviant stimuli in the oddball paradigm. Standard stimuli was presented binaurally as described by the original score. We prepared two deviant stimuli. One was the line actually played by the first violins, and the other was the true theme but played by the two groups of violins in turn. The two deviant stimuli were presented to the left ear only. The response was smaller when the latter deviant was presented than the former.%チャイコフスキーの交響曲第6番『悲愴』の4楽章の第一主題とそれに和声付けする旋律は,第1ヴァイオリン(聴衆から向かって左に位置する)と第2ヴァイオリン(右)とで役割を一音符ずつ交代しながら呈示されるが,聴感上は主題が一本の旋律として聞こえる.そこで,左耳にのみ,実際の第一ヴァイオリンの奏する旋律と,聴感上メロディとして聞こえる旋律を呈示したときに,どちらが楽譜どおりに両耳から呈示したときと近い反応をするか,脳磁界計測によって調べた.その結果,聴感上のメロディを呈示したときの方が,両耳呈示した場合と近い反応が得られた.これは,2つの旋律を同時に流したとき,周波数の近い音をひとつのまとまりとし,さらに周波数の高い方をメロディと感じるという心理学的過程が,一次聴覚野の反応ですでに見られ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る.
机译:我们将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最后乐章的第一个主题的两部分旋律用作标准刺激,并将衍生自该部分的旋律作为奇异球范式中的异常刺激。我们准备了两个异常刺激,一个是第一个小提琴实际演奏的谱线,另一个是真实的主题,但又由两组小提琴依次演奏,这两个异常刺激仅呈现在左耳上,反应是当后者的偏差比前者更多时,则较小。出现第二和第二小提琴(右)时一次改变一个音符,但是可听见的感觉是对象听起来像是一个旋律,所以只有左耳才有第一把小提琴演奏的旋律。我们通过脑磁场测量检查了作为听觉旋律的旋律是否与根据分数从双耳呈现出来的旋律相似。结果,将旋律呈现给听觉时,其响应更接近呈现给两只耳朵的响应;当同时演奏两个乐曲时,具有相似频率的声音被视为一个单元,已经表明,在初级听觉皮层的反应中已经看到了感觉较高频率为旋律的心理过程。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