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文期刊>電子情報通信学会技術研究報告 >複合現実感における自然なソフトシャドウの提示に必要な光源マップのサイズ評価
【24h】

複合現実感における自然なソフトシャドウの提示に必要な光源マップのサイズ評価

机译:混合现实中自然柔和阴影呈现所需的光源图的大小评估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複合現実感における光学的整合性の重要性は広く認知されているが,現実と仮想の見分けがつかない合成シーンを観察者に提示するために必要な陰影表現の再現精度に関する検討は,十分になされているとはいえない.本研究では,複合現実感において仮想物体に対して違和感のないソフトシャドウを提示するために必要な,光源配置・光源サイズを主観評価実験により調査した.さらに,魚眼レンズで撮影した照明環境の画像に基づいて解像度を組織的に変化させた光源マップを作成し,イメージべ-スドライティングによる影表現を付加した仮想物体像を生成した.この画像群を用いた主観評価実験により,光源マップの解像度は影の存在感に大きく影響しないことを確認した.%Photometric consistency in Mixed Reality is generally regarded as an important issue. However, it is not well investigated about what kind of photometric inconsistency can make the observers feel a sense of discomfort in the Mixed Reality space. We focus on shadows in MR, and implement quantitative examinations about the position and the size of light source for virtual objects. We also conduct on an 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about photometric consistency of real/virtual shadows by changing the resolution of the light source map generated from a fisheye image of the lighting environment.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lower resolution map can display shadows which are perceived as perceptually correct.
机译:尽管光学一致性在混合现实中的重要性已得到广泛认可,但已经充分考虑了阴影表达的可再现性,以便向观察者呈现与真实和虚拟没有区别的合成场景。不能说完成了。在这项研究中,我们通过主观评估实验研究了呈现柔和阴影而不会给混合现实中的虚拟物体带来不适感的光源布置和光源尺寸。此外,基于鱼眼镜头拍摄的照明环境的图像,创建了分辨率得到系统改变的光源图,并生成了基于图像的照明具有阴影表示的虚拟对象图像。使用该图像组的主观评估实验证实,光源图的分辨率不会显着影响阴影的存在。 %混合现实中的光度一致性通常被认为是一个重要问题,但是,关于哪种光度不一致会导致观察者在混合现实空间中感到不适感的研究尚未得到很好的研究,我们关注MR中的阴影,以及我们还通过更改从照明环境的鱼眼图像生成的光源图的分辨率,对真实/虚拟阴影的光度一致性进行了实验研究,并对虚拟对象的光源位置和大小进行了定量检查。根据结果​​,较低分辨率的地图可以显示被感知为正确的阴影。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