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現代日本の住宅設計論にみられる「箱」という言葉に投影された建築家の思考

机译:建筑师的思想投射在当代日本房屋设计理论中的“盒子”一词上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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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The aim of this study is to clarify the framework of architectural thoughts with the word "box" through analyzing design theories of contemporary Japanese houses. Firstly the conceptural recognitions for "box" are classified into four categories (Simplicity, Unitarity, Primordiality, and Histricity) through analyzing articles written as design theory for houses by-architect. Secondly the organization forms of "box" are analyzed from two aspects. The one i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box" which is classified into Mass type and Volume type, and the other is the operations on "box" which shows the number of "box" to operate or not to operate. Finally relations between the conceptural recognitions and the organization forms of "box" are analyzed totally including a chronological consideration.%ル·コルビュジエが、新たな時代の建築像としてサヴォア邸を「空中に浮かぶ箱」と表現した例や、日本において試みられている「箱」をテーマとした住宅作品などの例のように、「箱」という言葉は建築家が設計論を展開する際に自身のコンセプトを投影し得る重要な概念となっていると考えられる。このことは「箱」という言葉が、単純な面により構成された形態としての量塊的·幾何的特徴を示すと同時に、内部に気積をもった入れ物としての容器的·空間的特徴をあわせ示すことから、建築の抽象モデルのひとつとして、さまざまなイメージを内包しうる概念であるためと考えられる。こうした「箱」の2つの側面を独立して認識することは、直方体のようないわゆるボックス形状の形態的特徴をもたずとも、「箱庭」のように浅い盆の上につくられた種々の要素を含む世界を成立させる枠組みに対し「箱」という言葉が用いられる例を見出せるように、我々の慣習としても一般的と言える。また、表意文字である漢字を用いる日本においては言葉のもつ意味の多様性が漢字の種類数にあらわれることがある。例えば「はこ」と読む漢字は「箱」、「函」、「筥」、「匣」、「筐」と数種類有り、日本文化における「はこ」的なモノあるいは概念への洞察の歴史が伺える。そこで本研究では、「箱」もしくはそれに類する言葉を用いて設計の主題を提出している論説を資料とし、その内容を検討することで、建築の抽象モデルのひとつとしての「箱」という言葉に投影された建築家の思考の広がりとその射程を捉えることを目的とする。筆者らは既報論文において建築家が「空間」という言葉を用いた創作概念によって自身の設計論を組み立てる事例について考察した。本研究における「箱」という言葉を用いた設計論の組み立ては、そうした検討の延長上にある。「空間」が曖昧で多義的な言葉であるが故に建築家がさまざまな主題を投影して設計論を組み立てていたように、本研究で検討する「箱」という言葉も建築家のさまざまな主題が投影されていることが予想される。
机译: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分析当代日本房屋的设计理论来阐明用“盒子”一词表示的建筑思想框架。首先,“盒子”的概念性识别分为四个类别(简单性,统一性,原始性和历史性) ),通过分析为房屋建筑设计理论撰写的文章。其次,从两个方面分析“盒子”的组织形式。一个是“盒子”的特征,分为“质量”和“体积”两类。最后,对概念识别与“盒子”的组织形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包括时间上的考虑。%Le Corbusier,是“盒子”上的操作,它表示要操作或不操作的“盒子”的数量。使用“盒子”一词作为示例,将萨瓦之屋表达为“漂浮在空中的盒子”作为新时代的建筑形象,例如在日本正在尝试以“盒子”为主题的房屋作品。建筑师在发展设计理论时可以提出自己的概念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这意味着“盒子”一词以简单表面组成的形式显示了体积和几何特征,同时又将容器的空间特征与内部具有体积的容器结合在一起。认为这是因为它是可以包括各种图像作为体系结构的抽象模型之一的概念。对这种“盒子”的两侧的独立识别不具有所谓的盒状形态特征,例如长方体,但是它可以用于各种类型的浅托盘,例如“盒子花园”。可以说,这在我们的习惯中很常见,因为我们可以找到一个示例,其中“框”一词用于建立包含元素的世界的框架。在使用表意字符的日本,汉字类型的数量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单词的含义。例如,有多种汉字被称为“ Hako”,例如“盒子”,“盒子”,“哈希”,“盒子”和“外壳”,并且具有深入了解“ hako”之类的日本文化中的对象或概念的历史。我可以问。因此,在本研究中,我们通过检查使用“盒子”或类似词语提交设计主题的社论的内容,将“盒子”一词用作建筑的抽象模型之一。目的是捕获建筑师思想及其范围的预计范围。在先前的论文中,作者考虑了一个案例,其中建筑师使用“空间”一词将他自己的设计理论与一个创意概念相结合。本研究中使用“盒子”一词构建设计理论是对此类研究的延伸。正如建筑师计划各种主题来组合设计理论一样,因为“空间”是一个模棱两可的词,在这项研究中研究的“盒子”一词也是建筑师的一个不同主题。预计将被预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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