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振動刺激を用いた摩擦感呈示法-動摩擦の速度依存性に基づく摩擦振動モデル

机译:基于动态摩擦速度依赖性的振动刺激摩擦振动模型的摩擦展示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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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近年,携帯電話や家庭用ゲーム機などにおいて,タッチパネルや加速度センサを用いたインターフェースの普及が進hでいる.これらのインターフェースは,タッチパネルのボタンにクリック感を与えることや,物体をなぞった際の触感を呈示することなど,入力に応じた触覚情報の呈示を行うことで操作性を高めることが期待できる.特に,何かをなぞる,動かすといった感覚には摩擦が大きく影響するため,摩擦に関係する触感を再現することは触感のリアリティを増すために重要であると考えられる.筆者らはこれまでに,指腹部で生じる固着·滑り現象に着目した摩擦感呈示法を提案してきた[1].この手法では,触運動中の固着·滑り振動の観察を行い,指腹部で生じる固着·滑り振動近似モデルを構築することで,触運動情報を基に固着·滑り振動の状態の推定を行っている.しかし,我々の観測においては,固着·滑りを伴わない摩擦振動も観察されており,我々の提案してきた固着·滑り振動の近似モデルは実際の触運動に伴う振動現象をすべてモデル化できていない.そこで筆者らは,動摩擦係数の速度依存性を従来の固着·滑り振動近似モデルに導入することで,固着·滑り振動,固着·滑りを伴わない摩擦振動の2 つの振動を含むモデルが構築できることを確認した[2].本稿では,指腹部接触面の観察結果と新たに提案したモデルを用いた解析の結果を比較し,モデルの妥当性について考察を行う.
机译:近年来,在手机和家庭游戏机中,使用触摸面板和加速度传感器的界面传播是进展的。这些接口可以通过根据输入呈现触觉信息来提高可操作性,例如给出触摸面板上的按钮或在跟踪对象时呈现触摸的感觉。特别是,由于摩擦极大地影响了移动的感觉,因此运动的感觉被认为是增加触觉意义感的重要感,因为摩擦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此前提出了一种专注于家具中发生的粘附和滑动现象的摩擦展示方法[1]。在该方法中,执行在触摸运动期间的终压和滑动振动的观察,并且建立在手指部分中产生的粘附/滑动振动近似模型,并且基于触摸操作信息估计粘附和滑动振动的状态。在那里是。然而,在我们观察中,还观察到没有粘附和滑倒的摩擦振动,并且我们提出的粘附和滑动振动近似模型没有建模所有与实际接触相关的振动现象。因此,作者可以通过将动态摩擦系数的速度依赖性引入传统的终原和滑动振动逼近模型来构建包括两个摩擦振动的模型,包括两个摩擦振动的振动,固定和滑动。确认[2]。在本文中,我们使用新提出的模型进行指比较手指接触表面的观察结果和分析分析,并考虑模型的有效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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