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江戸時代後期制作の浮世絵版画に用いられた彩色材料の分析

机译:江户时代后半期浮世绘版画中使用的色料分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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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江戸時代後期に製作された三代目歌川豊国作の浮世絵版画に用いられた彩色材料の分析、その中の赤色系彩色顔料の光劣化について検討した。浮世絵版画に用いられた材料は、濃赤色が紅花とベンガラ、薄赤色が紅花、青がプルシアンブルー、緑がプルシアンブルーと石黄、黄色が有機化合物染料、黒が墨が用いられ、白には彩色材料が用いられていない。赤色系彩色材料部分を分光学的に比較したところ、薄赤色部分は濃赤色部分に比べて紅花の劣化が大きい。各部分の微細構造を透過型電子顕微鏡により調べたところ、薄い赤色部分は紅花が支持体表面クラスタ状に存在しており、濃赤色部分は紅花とベンガラがそれぞれアイランド状に存在している。ベンガラは50~200nm程度のベンガラ粒子が凝集している。赤色系彩色材料の模擬試料を作製して加速試験を行なった結果、温湿度環境では薄赤部分と渡赤色部分とで劣化速度に差は見られないが、Xe光照射下では薄赤色部分の劣化が濃赤色部分に比べて著しく大きいことを見出した。量子収率を測定したところ、薄赤色は0.86で濃赤色の0.57に比べて大きい。
机译:我们分析了在江户时代后半期生产的第三代丰冈丰川公司浮世绘版画中使用的着色材料,并检查了其中红色颜料的光退化。浮世绘印刷所用的材料是:暗红色表示红色花朵和红色花朵,浅红色表示红色花朵,蓝色表示普鲁士蓝色,绿色表示普鲁士蓝色和石头黄色,黄色表示有机复合染料,黑色表示墨水。不使用着色材料。基于红色的着色材料部分的光谱比较显示,浅红色部分比深红色部分具有更大的红色花朵劣化。当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检查每个部分的微观结构时,在浅红色部分中,红色花以簇的形式存在于载体的表面上,而在深红色部分中,红色花和红色花以岛的形式存在。约50至200 nm的孟加拉粒子凝聚。作为制备红色材料的模拟样品并进行加速试验的结果,在温度和湿度环境下,浅红色部分和经过的红色部分之间的劣化率没有差异,但是在氙气照射下,浅红色部分结果发现,劣化明显大于暗红色部分的劣化。测定量子产率时,浅红色为0.86,大于深红色0.5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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