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時代劇映画における中国建築理想像の生成映画『孔夫子』(1940年)の古建築表現を例に

机译:历史剧中中国建筑理想形象的产生-电影《孔子》(1940年)中旧建筑表现的一个例子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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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映像史料は、映画史の分野では映画制作時期の社会事情を明らかにするための史料として扱われてきたが、建築史の分野では史料としてほとんど扱われてこなかった。それは建築史研究の目的が「復元」、つまり『過去にあったはずの建築を即物的に再現する』ことであったからである。映像(ここではドキュメンタリー以外の映画作品を指す)の場合、建築学の非専門家によって作られたセットにおける古建築の表現は建築史研究者に等閑視されてきたのである。時代劇映画に見られる古建築の表現に関し、今まで建築史の分野で行われてきた議論の多くは、すでに存在しない古建築の映画での表現と、現時点の建築史研究成果とを比較するものである。とくに中国ではほとんどの場合合致しないため、時代劇映画の古建築表現は「でたらめ」であると結論付けられてきた。ゆえに建築史の分野で時代劇映画の古建築表現を取り上げる研究はほとんどない。しかし、そこでは、古建築表現があくまで建築史研究の付属物と見なされ、映画作品の一部分としての意味と価値が無視されているのである。そこで、筆者は、映画制作当時における中国建築のイメージの構築をめぐる諸関係を把握可能な史料として、時代劇映画にみる古建築表現を捉えなお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る。本論は、制作当時の建築史研究及び実物の建築と密接な関連を持つ時代劇映画に見られる古建築表現の事例に注目し、中国建築理想像の生成過程を明らかにする試みである。%Confucius (1940) is the first period movie in China in which a professional architect was in charge of the research and design of the set. This thesis makes it clear that, facing a serious lack of reference materials for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 (B.C. 770-B.C. 403), the architect FEI Kang turned to materials from later times and adjusted them in a way following theories promoted by Chinese architectural historians in 1930s. At the same time, he implanted Modernism elements to the set to deal with the blank of studies on interior in Chinese architectural history field. This thesis concludes that the representation of ancient architecture in Confucius is thus a creative concretization of the ideal image of "Chinese architecture" implied in Chinese architectural history studies.
机译:在电影历史领域中,视频历史资料被视为用于澄清电影制作时的社会环境的历史资料,但是在建筑历史领域中,视频历史资料几乎未被视为历史资料。这是因为建筑历史研究的目的是“还原”,即“立即重现过去应该存在的建筑”。就视频(此处指非纪录电影作品)而言,建筑史学家将非建筑专家在场景中的古代表达等同起来。在建筑历史领域中,关于历史戏剧电影中发现的古代表达的许多讨论都将过去不存在的古代建筑表达与当前的建筑历史研究结果进行了比较。这是一回事。尤其是在中国,已经得出结论,历史电影的古代建筑表现形式是“欺骗性的”,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它并不匹配。因此,在建筑历史领域几乎没有研究涉及历史戏剧的古代建筑表现形式。但是,在那里,古老的建筑表现形式被认为是建筑史研究的辅助手段,其作为电影作品一部分的意义和价值被忽略了。因此,作者希望重新捕捉历史戏剧电影中发现的古老建筑表现形式,作为一种历史材料,使我们能够掌握电影制作时围绕中国建筑形象建构的各种关系。本文试图阐明中国建筑理想形象的生成过程,并关注历史戏剧电影中发现的古代建筑表现形式的案例研究,这些案例与在生产和实际建筑时对建筑历史的研究密切相关。 %孔子(1940)是中国第一部电影,由专业建筑师负责布景的研究和设计。本文明确指出,面对严重缺乏春秋战国时期的参考资料( BC 770-BC 403),建筑师费刚(FEI Kang)转向后来的材料,并按照1930年代中国建筑史学家提出的理论对材料进行了调整,同时他将现代主义元素植入布景中以应对空白本文的结论是,孔子的古建筑表征是对中国建筑史研究中所隐含的“中国建筑”理想形象的创造性具体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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