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清家清設計「斎藤助教授の家」の原寸大模型の制作

机译:制作由清池清义设计的“斋藤副教授之家”的全尺寸模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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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1.はじめに 本稿では清家清設計の「斎藤助教授の家」(1952年)の原寸大模型の制作の過程を紹介する。再現にあたり、建物の各部寸法や素材の仕上げ、色彩には不明な点が多かったが、収集した資料からこれらを割り出す過程において、建物の設計プロセスを追体験することができ、作品の特徴や設計意図に気づくことができた。本稿は、まず躯体ゃ造作材における木部の寸法、納まりについて述べ、仕上げの色彩については別稿(小畑俊介氏)に譲る。2017年7月から東京の国立近代美術館で開催された「日本の家1945年以降の建築と暮らし」展では、戦後の日本の住宅作品77点の展示を通して、日本の戦後住宅の系譜が紹介された。この展覧会は、2016年11月のMAXXI国立21世紀美術館(ローマ)を皮切りに、バービカン·センター(ロンドン)、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東京)を巡回するもので、作品の図面·写真·模型に加え、各会場でそれぞれ1つ原寸大模型が制作·展示された~(注1)。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では展示室の天井高さが3.7mであり、戦後日本の住宅作品を紹介するには木造住宅が好ましいなどの条件により、展覧会で選定された住宅作品の中から木造平屋の「斎藤助教授の家」が原寸大模型として選定された。東京国立近代美術館での展示会場デザインをアトリエ·ワン(塚本由晴、シモーナ.フェラーリ)が担当し、原寸大模型の設計·監理を筆者(能作文徳)が担当し、施工をェ藤工務店が担当した。また、山﨑鯛介(東京工業大学准教授)、小畑俊介(同博士課程)が資料収集·分析など学術協力を行った。原寸大模型の設計期間は2017年3月~5月、施工期間は同年5月~7月だつた。原寸大模型を制作するにあたり以下の資料を参考にした。
机译:1.引言本文介绍由清池清义设计的“ Saito副教授之家”(1952)的完整模型的制作过程。在复制过程中,关于建筑物各部分的尺寸,材料的表面处理和颜色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但是在从收集的材料中确定这些内容的过程中,可以重现建筑的设计过程。建筑,作品的功能和设计,我注意到了这个意图。本文首先描述了木质部在骨架和建筑材料中的尺寸和适合度,然后将饰面颜色留给另一篇论文(小田俊介先生)。 2017年7月,在东京国立现代美术馆举行的“ 1945年以后的日本房屋建筑和生活”展览上,日本战后房屋的家谱是通过展出77件战后日本房屋作品而介绍的。从2016年11月MAXXI国家当代艺术博物馆(罗马)开始,该展览将参观巴比肯中心(伦敦)和东京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东京),并将被用作绘画,照片和模型另外,在每个场馆制作并展示了一个全尺寸模型〜(注1)。在东京国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厅的天花板高度为3.7 m,并且由于优先考虑使用木结构房屋来介绍战后的日本房屋工程,因此从房屋工程中选择了木制的一层房屋展览中被选为“斋藤助理教授之家”作为全尺寸模型。工作室Bow-Wow(冢本义治,蒙娜丽莎·法拉利(Simona Ferrari)负责设计东京国立现代美术馆的展厅,作者(富森典之作(Fuminori Nosaku))负责设计和监督完整模型,埃托(Eto) Komuten负责建筑,我负责。此外,山崎大辅(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和小田俊介(博士课程)提供了数据收集和分析等学术合作。完整模型的设计期为2017年3月至2017年5月,施工期为同年5月至7月。制作全尺寸模型时,我参考了以下材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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