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文会议>人文科学とコンピュータシンポジウム(じんもんこん2018)論文集 >低頻度ピッチクラスセットの2-gramパターンを用いたモーツァルトの交響曲と弦楽四重奏曲の比較分析
【24h】

低頻度ピッチクラスセットの2-gramパターンを用いたモーツァルトの交響曲と弦楽四重奏曲の比較分析

机译:使用低频音调类集的2克模式对莫扎特的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进行比较分析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本研究の目的は,モーツァルト(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が作曲した交響曲と弦楽四重奏曲の間で,出現頻度の低いピッチクラスセット(PCセット)の使用法が異なるかどうかを明らかにすることである.PCセットはピッチクラス(同じ名前を持つ音の高さの集まり)の組み合わせを表現したもので,これを用いることで楽曲のメロディゃハーモニーの特徴を計量的に 分析できる.モーツァルトの交響曲39曲と弦楽四重奏曲23曲の第1楽章を対象に,弦楽器声部のPCセットを小節ごとに集計し,低頻度PCセットの使用法について調べた.分析の結果,モーッアルトの交響曲において,低頻度PCセットとPCセット{0,4,7}(長三和音に相当)による2-gramパターンの割合が,弦楽四重奏曲の場合と比べて低いことがわかった.%The aim of the present study is to clarify the differences in the usage of infrequent patterns of pitch-class set (PC set) between Mozart's symphonies and string quartets. PC sets, which is representation of combinations of pitch classes, make it possible to quantitatively analyze melodic and harmonic features of musical compositions. We employed 39 symphonies and 23 string quartets composed by Mozart and collected PC sets of string section within a measure.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2-gram patterns between infrequent PC set and PC set {0, 4, 7}, which corresponds to major triad, are less frequent within Mozart's symphonies than the case of string quartets.
机译:这项研究的目的是弄清在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创作的交响曲与弦乐四重奏之间,低频音高类集(PC set)的用法是否不同。 PC套件表达了音高类别的组合(一组具有相同名称的音高),并且通过使用它,可以定量分析歌曲的旋律和和声的特征。对于39个交响曲和23个弦乐四重奏的第一乐章,将弦乐器声音的PC集合按每种小节制成表,并研究低频PC集合的用法。发现低频PC组和PC组{0、4、7}(对应于长三重奏)的2-gram模式的比例低于弦乐四重奏。%本发明的目的这项研究旨在弄清莫扎特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在很少使用的音调类集(PC集)上的区别。PC集代表音调类的组合,可以定量分析旋律和和声特征。我们使用了由莫扎特组成的39个交响曲和23个弦乐四重奏,并在一个小节内收集了弦集的PC组。结果表明,不频繁的PC组与PC组{0,4,7}之间存在2克模式,对应于主要三合会,在莫扎特的交响曲中较少出现s比弦乐四重奏的情况要好。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