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単眼カメラを用いた視線推定のための三次元眼球モデルの自動キャリブレーション

机译:使用单眼相机自动校准3D眼睛模型以进行凝视估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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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従来の視線推定手法のもつ制約を緩和した単眼カメラによる視線推定手法を提案する.これまでに多くの視線推定手法が提案されているが,キャリブレーションが必要,計測範囲が狭いなどの問題があり,その応用範囲はHCIにおける視線計測や視線を用いたインタフェースなどに限られてきた.提案手法では,虹彩と白日のアピアランスをもった三次元眼球モデルを用い,バンドル調整法のように複数フレームにおける観測画像とモデル投影画像の間の投影誤差が馴、とすることにより,眼球モデルパラメータを推定する.従来の視線推定手法とは異なり,ユーザが決まった参照点を注視するといった特殊なキャリブレーション動作が必要ない.そのためユーザに視線推定を意識させることなく,自動的にキャリブレーション処理が完了できる.視線推定においても同様に,投影誤差を最小化することにより,視線方向を推定する,実験により,解像度QVGA(320×240)の画像で,約6度の推定精度が得られることを確認した.
机译:我们提出了一种使用单眼相机的注视估计方法,该方法放宽了传统注视估计方法的约束,到目前为止已经提出了许多注视估计方法,但是存在诸如校准和狭窄的测量范围之类的问题。在人机交互中,它的应用范围仅限于注视测量和使用注视的界面,该方法使用具有虹膜和白日外观的三维眼球模型,并像束调整方法一样使用多个帧。眼球模型参数是通过调整观察图像和模型投影图像之间的投影误差来估计的,与传统的凝视估计方法相反,是一种特殊的校准方法,其中用户凝视固定的参考点由于不需要运动,因此无需用户注意注视估计就可以自动完成校准处理,类似地,在注视估计中,通过使投影误差最小来估计投影方向。可以确认,对于分辨率为QVGA(320 x 240)的图像,估计精度约为6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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