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眼球表面上の特徴点を用いた3次元眼球運動推定法

机译:利用眼球表面特征点的三维眼动估计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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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In this paper, we propose a new method for estim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eye rotations using feature points on the eyeball such as edges of the iris or blood vessel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feature points and the gaze vector are obtained by three-points calibration. We evaluated the accuracy of the gaze position with the glass sphere as an eye model. As a result, the mean error of the horizontal angle was 0.34deg in the range of ±30deg and that of vertical angle was 0.29deg in the range of ±15deg, while the mean error of the torsional angle was 0.08deg in the range of ±10deg.%眼球の3種類の回転運動(水平・垂直・回旋)を3次元眼球運動と呼ぶ.本研究では眼球表面上の毛細血管の分岐点や虹彩の縁などを特徴点として利用することを想定した新たな3次元眼球運動推定法を提案する.視線方向は,眼球回転中心と眼球表面上にある視線ベクトルの先端位置から計算する.眼球の回転中心は視線を移動させたときの眼球の回転前後の各特徴点の位置から計算され,特徴点と視線ベクトルの先端の位置関係は視角が既知である3点の視標を注視することで得られる.眼球模型(ガラス球)上の3点の特徴点から視線角度を推定した結果,水平角度±30deg,垂直角度±15degの範囲での平均誤差はそれぞれ0.34deg,0.29degであった.また,回旋角度推定では±10degの範囲で平均誤差0.08degであった.
机译: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眼球上虹膜或血管边缘等特征点估计三维眼球旋转的新方法,通过三点校准获得了特征点与凝视矢量之间的关系。我们以玻璃球作为眼睛模型评估了注视位置的准确性,结果,在±30度范围内,水平角的平均误差为0.34度,在30度范围内,垂直角的平均误差为0.29度。 ±15度,而扭转角的平均误差在±10度的范围内为0.08度。%眼球的三种旋转运动(水平/垂直/旋转)称为三维眼球运动。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3D眼动估计方法,假设将眼球表面毛细血管的分支点和虹膜边缘用作特征点。视线方向是根据眼球的旋转中心和视线向量在眼球表面上的尖端位置来计算的。根据视线移动时眼球旋转前后每个特征点的位置来计算眼球的旋转中心,并且特征点与视线矢量的尖端之间的位置关系会以已知的视角凝视三个点。可以获得。从眼球模型(玻璃球)上的三个特征点估计视线角的结果是,水平角±30度和垂直角±15度范围内的平均误差分别为0.34度和0.29度。在估计转弯角时,平均误差在±10度范围内为0.08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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