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文期刊>電子情報通信学会技術研究報告. 思考と言語. Thought and Language >倫理を制限する正義-レヴィナスの「顔」の概念と正義の二面性
【24h】

倫理を制限する正義-レヴィナスの「顔」の概念と正義の二面性

机译:限制道德的正义-列维努斯“面孔”概念与正义的二重性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エマニュエル·レヴイナスは、主体の思考を超え出る「無限なる他者」を想定した他者論を展開させたことで知られている。そうした他者の出会いをレヴィナスは「顔(Visage)」との対面と表現する。しかし、この「顔」とは、見られるものではない。本稿では、まずレヴィナスの「顔」とは身体の一部の顔ではなく、「人格」として読み取れることを確認していく。その際、旧約聖書に頻出する単語「顔(パニーム)」とレヴィナスの「顔」の類似性を確認し、ユダヤ教からの影響を明らかにしていく。つぎに、レヴィナスが語る「正義」の二面性を明らかにする。正義は本来「顔」への倫理的な接近の仕方であった。それは形而上学的な「正義」である。現実の世界で正義は「顔」が要求する主体の倫理的な責仕を制限するものとして現れる。この相反するような正義のあり方を見ていく。
机译:伊曼纽尔·雷维纳斯(Emmanuel Revinas)以发展他人的理论而闻名,他假设一个超越了主题思考范围的“无限他人”。列维努斯将与他人的这种相遇描述为与“ Visage”面对面。但是,看不到此“脸”。在本文中,我们首先确认列维纳斯的“脸”可以被理解为“个性”,而不是身体的一部分。到那时,我们将确认在旧约中经常出现的“脸(panim)”一词与列维努斯的“脸”之间的相似性,并阐明犹太宗教的影响。接下来,我将澄清列维努斯谈到的“正义”的双重性。正义最初是对“面孔”的一种道德态度。这是形而上的“正义”。在现实世界中,正义表现为限制“面孔”所要求的主体的道德责任。让我们看一下这种矛盾的正义方式。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