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古代中国における季節認識と季節学の発展

机译:中国古代的季节意识与季节研究的发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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摘要

紀元前21世紀ころから中国では季節観測、特に季節現象の継続的な観測と記述、その体系化や、農事季節を取り込んだ季蔀暦が作成された。このことは世界の生気候学史ではもちろん、自然科学史のなかでも注目すべき事柄である。紀元前11世紀には天気現象だけでも約200種に分類して記述していた。 古代ギリシャのParapegmta(紀元前5世紀、大理石に書いた天気暦)に比較すると数百年早かった。 時間スケールの細かさも中国が進んでいた。 中国の季節学(中国語では物侯学)は農民の農作業、農業生産に貢献するのが主目的であったから、農耕生活に関係する現象ばかりでなく、動植物季節や人間の疾病現象の季節変化についても把握し記述していた。 紀元前11世紀には15日を単位とする二十四節気ができ、紀元前1世紀には5日を単位とする七十二俣が完成していた。 また、気候把握に重要な正常年と異常年の差に着目して占いの形式ではあるが、役所の専門の部署が季節予報を行った。佳諺の形式で農民の間に季節変化、年によるその異常発生の知識が浸透し、今日でもこれらは役立っている。
机译:在公元前21世纪前后,中国创建了季节性观测,特别是连续观测和描述季节性现象,其系统化以及包含农业季节的季节性日历。这不仅在世界生物气候科学史上,而且在自然科学史上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在公元前11世纪,仅天气现象就被分类为约200种。它比古希腊人Parapemgta(公元前5世纪,天气日历写在大理石上)早了数百年。中国也在提高时间尺度的精细度。由于中国季节性研究(中文物理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农民的农业工作和农业生产做出贡献,因此不仅涉及农业生活的现象,而且涉及动植物季节的季节性变化和人类疾病现象。也被掌握和描述。在公元前11世纪,以15天为单位有24种仪式,而在公元前1世纪,以5天为单位完成了72次法术。此外,尽管它是一种算命的形式,着眼于正常年份和异常年份之间的差异,这对于掌握气候非常重要,但政府办公室的一个专门部门进行了季节性预报。以薰(Kaoru)的形式,农民对季节性变化及其爆发的知识已经渗透到农民中,而今天这些知识仍然有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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