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外文期刊>日本建築学会計画系論文集 >西洋絵画に描かれた建築要素の二次元的な構成の認知評価の研究
【24h】

西洋絵画に描かれた建築要素の二次元的な構成の認知評価の研究

机译:西方绘画中建筑元素二维构成的认知评价研究

获取原文
获取原文并翻译 | 示例
       

摘要

The objective of the research is to understand the cognition of the Western paintings, which represent three dimensional architecture and spaces in order to obtain the fundamental knowledge on the reception of two-dimensional spatial representation. The Indication Method was used to quantitatively analyze the architectural and other elements in the paintings, their composition, and the impression they give to the viewers. The research clarified the elements which characterize the paintings, including their categories and the degree of impression. The observation on their composition, moreover, showed the implication of the element structure and the spacial depth in the composition in two-dimensional representation in Western Paintings.%西洋絵画において建築や空間を構成するその他の要素の二次元的認知の特徴を明らかにするために、対象絵画39点について、指摘法実験を行った。分析結果の傾向を以下に述べる。1) 男性と女性の被験者の一部の指摘傾向に差異が見られた。具体的には男性は通常背景や「地」と見なされる自然物や環境要素に着目し、女性は人物に注目する傾向があった。2) 絵画を特徴づける要素の構成を明らかにするため、各絵画の指摘率の低減傾向を5タイプに分類した。象徴性が高く、強い「図」となるような要素が一つないし数個あるもの(一点象徴型、複数象徴型)、または飛びぬけて目立つものがなく、多様な要素によって構成されるもの(分散型)などに分けられ、構図の配置との関係をドットマップ図に示した。絵画を特徴づける要素は絵画上の二次元空間での奥行きの広がりにも関係することがわかった。3) 指摘された要素の構成を捉えるため、絵画毎に指摘要素を「建築」「人物」「榭木」「空」「その他」の5つのカテゴリーに分類した。それらの指摘率を類似度としてクラスター分析を行い、4つの要素構成型が得られ、その特徴を明らかにした。4) 絵画の中で指摘が集中する注目域の特徴を明らかにするため、要素のカテゴリーは問わずに指摘要素の画面上の配置を類型化し、グリッド解析図を作成した。この注目域分布型は6タイプに分けられた。5) 要素構成型と注目域分布型の相互関係をマトリックス表に表し、それぞれの絵画の特徴を読み取ることができた。建築が「図」(主役)として認知される絵画は、中央帯型のように水平性の強い構図がよく用いられていた。6) 指摘率は高いが指摘度は低い要素を「仮面の主題」と定義した。仮面焦点は背景的な要素でありつつ「主役並に注目を集める図的な地」であり、画面の周縁付近に位置することで、見る人の目を絵画の主題に戻す役割があると考えられる。7) 注目域分布型の〈十字形型〉や〈三角形型〉は「仮面の主題」がない絵の割合が高く、主題がわかりやすい構図と考えられる。一方〈右下分布型〉や〈中央帯型〉は「仮面の主題」を持つ絵の割合が高かった。20世紀以降に描かれた絵画は「仮面の主題」を持つ絵の割合が高い傾向が見られた。我々が西洋絵画を鑑賞するときに、その絵画を特徴づける印象深い要素を、その種類や印象の強弱も含めて明らかにした。さらにその要素の配置構成との関係を読み取ることで、絵画の二次元的表現において要素の配置構成上の意味や構図の空間的広がり·奥行きとの関係を示すことができた。
机译:本研究的目的是了解代表三维建筑和空间的西方绘画的认知,以便获得有关接收二维空间表示的基础知识。指示方法用于定量分析建筑和空间。研究明确了构成绘画特征的元素,包括绘画的类别和印象程度。此外,观察绘画的构成还表明了绘画的含义。西方绘画中二维表示形式的元素结构和构图的空间深度。%为了阐明对西方绘画中构成建筑和空间的其他元素的二维认知特征,进行了指向方法实验。分析结果的趋势描述如下。 1)一些男性和女性受试者指出的倾向存在差异。具体而言,男人倾向于关注通常被视为背景或“地面”的自然物体和环境元素,而女人倾向于关注人类。 2)为了阐明构成绘画特征的元素的组成,将每种绘画的指向率降低的趋势分为5种类型。那些具有高度象征性的一个或多个元素且具有很强的“图形”(单点符号类型,多个符号类型)的元素,或者不突出或突出而由各种元素组成的元素(分为(分散型)等,并且与构图布局的关系显示在点阵图中。已经发现,表征绘画的元素还与绘画的二维空间中的深度程度有关。 3)为了捕获指出的元素的组成,我们将每幅画的指出的元素分为五类:“体系结构”,“人”,“ Kaeki”,“天空”和“其他”。通过将这些指示率作为相似度进行聚类分析,获得了四种元素组成类型,并阐明了它们的特征。 4)为了弄清绘画中关注点集中的注意区域的特征,无论元素类别如何,都对屏幕上的指点元素进行了布局,并创建了网格分析图。该关注区域分布类型分为6种类型。 5)通过在矩阵表中表达元素组成类型和关注区域分布类型之间的相互关系,可以读取每幅画的特征。对于其建筑被认为是“人物”(主角)的绘画,经常使用像中央带式这样具有很强水平性的构图。 6)将具有高指示率但低指示率的元素定义为“被掩蔽对象”。尽管遮罩焦点是背景元素,但它也是“吸引图形人物的地方,就像主角一样多”,并且认为它通过位于屏幕外围附近,可以使观看者的眼睛回到绘画对象。做完了。 7)在关注区域分布类型<十字类型>和<三角形类型>中,没有“蒙版主题”的图片比例很高,并且认为其组成易于理解。另一方面,在“右下分布型”和“中央带型”中,带有“面具的对象”的绘画比例较高。 20世纪以后的绘画作品中,带有“假面主题”的绘画作品往往占很大比例。当我们欣赏西方绘画时,我们会阐明构成绘画特征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元素,包括印象的类型和强度。此外,通过阅读与元素的排列构图的关系,我们能够在绘画的二维表示中显示元素的排列构图与构图的空间范围和深度之间的关系。

著录项

相似文献

  • 外文文献
  • 中文文献
  • 专利
获取原文

客服邮箱:kefu@zhangqiaokeyan.com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9741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5016152号-6 六维联合信息科技 (北京) 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 客服微信

  • 服务号